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幼稚園的畢業生感言

今天我才知道,大部分幼稚園的畢業生感言是用英文說的。當然,我說的是台灣台北的幼稚園,不是美國紐約的幼稚園。

小女三歲,今年六月剛去小班報到。今天他的幼稚園舉辦畢業典禮,小班小朋友將表演一些唱唱跳跳,我們家老老少少除了一隻會咬人的貓以外也都去捧場。典禮照例都從xx致詞開始,園長然後家長代表,都講得很不錯,不多話,不囉唆,很誠懇。但接著的畢業生致詞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小朋友一個個以英語發表畢業感言。感言內容一模一樣,小朋友也背得爛熟,句點前個字直接連到句點後個字,渾然聽不出是兩句話。語調極為平板,發音極為滷蛋。

『他不會講中文嗎?』
『這樣的安排爛透了』

這是我心裡的OS,不過有的時候心裡OS太強烈,還是會被其他人聽到。我老婆的妹妹也是幼稚園老師,她馬上表示她們『吉x堡』也是這樣,但她補充:『但我們幼稚園是全美語的!』似乎是在說全美語幼稚園比較理所當然以全英語發表畢業感言。

我突然想起上個月參加幼稚園校外教學的一幕。在車上園長致歡迎詞並簡介完當天的行程後,接著就由另一位老師來帶領搶答遊戲。老師問『我們等一下會看到好多好多有翅膀有羽毛會飛的動物,英文是什麼?』『小小隻綠色的動物,叫起來呱呱呱呱,英文是甚麼?』大概類似這種問題。

為甚麼幼稚園千方百計安排活動安排場合讓小朋友在家長面前(這麼突兀的)講英文?是不是幼稚園覺得英語教學是幼教領域最重要的一環?還是幼稚園認為英語是最適合展現幼稚園辦學績效的指標?還是幼稚園純粹認為家長很蠢,只要看到自己家的寶貝滿口英文就會一直點頭一直點頭不斷的掏出錢來?

回到英文畢業感言,並非全然不可,但是要先回頭看看發表畢業感言這件事的目的。六七歲的小朋友會有『感言』這件事嗎?除了心思很敏感的,一般這年紀應該是渾渾噩噩,想個兩週也想不出甚麼感想吧?但就是因為小朋友渾渾噩噩,所以需要大人引導小朋友讓他對過去三年來每天辛苦幫她綁頭髮舖棉被帶他上廁所(小班的時候啦)教她唱歌跳舞玩遊戲的老師懷有感恩,對每天追追打打哭哭鬧鬧流鼻涕的好朋友的友情要珍惜,對上小學可能會有的不安要勇敢面對(其實小學很好玩滴)。讓小朋友從這個小小的分別中體會到這些情感,並且珍惜它,應該才是我們希望小朋友獲得的東西。英語國語台語廣東話沒那麼重要,我想看到的是小朋友說出自己的感覺,說出他最喜歡的老師的名字、他怎麼對我好,他最喜歡的同學是誰、跟我玩些甚麼;背誦出千篇一律的『謝謝老師的栽培』『我以後會用功唸書』,真的很...唉不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