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關於一個熱血開發團隊

要離開前公司時,我部門的大老闆問我到底新公司是哪裡吸引我?我說我很期待跟一群好漢一起坐個新產品,雖然面對很多不確定 - 客戶到底存不存在? 產品概念能不能被接受? - 但是我們一起學習,一起解決,互相幫忙,完成困難的任務,這非常很吸引我。

大老闆聽完後說:「你追求的東西好虛幻」,而我馬上就臉紅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換到新公司的第一個月,我獨自開發 Windows 產品的後端程式,進展得相當穩定,卻是穩定的慢。看著其他 team 的 burndown chart 真的是狂燒,我的卻是蝸牛慢慢爬,又沒有 team member 可以靠一下,心中真的是相當焦慮又無助。

某天,突然同事「大支」跑來找我,跟我說他手上的工作快要到一個段落了,即日起自願加入 Windows 的陣營一起用 C# 開發,而他本來都是寫 python 和 C/C++ , 完全沒寫過 C#!我問他為什麼會想轉職,他說他兩個月前剛來公司的時候也是自己一個人開發,感覺真的很糟,他了解這種苦悶,所以才想過來幫忙。

大支看了一篇 從 C++ 到 C# 注意事項後就上工了。兩個月後我們的 release 了我們產品的第一個版本,回想起孤軍奮戰的那一個月,真是慶幸有大支的見義勇為。

今年二月底賴瑞加入 Windows 團隊後,我們變得更像個精實的作戰部隊了 ─ 接到任務後我們可以拆解成數個獨立目標,和 Product Owner 討論執行優先順序後,大支、賴瑞、我又一起反覆討論該程式該怎麼實作然後再去分工。兩個讓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就是


  1. 我們是共同設計程式 : 我們會討論到應該用哪些 class 用哪種 pattern 加哪些 handler 送出那些 event 物件之間怎麼樣call來call去都討論得很深入,不是「就地分贓」式的儘把工作分三塊然後老死不相往來直到程式爆炸的那一天! 設計定案後再把該做的工作分成三塊,由最菜的開始先開始認領要做哪一塊。
  2. 我們互相幫忙 : 發現了 bug 永遠會有人搶著把他解掉,先完成工作的人會隨時來問有沒有地方需要他的幫忙 。
這樣熱血合作的開發團隊,幾乎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團隊了!(成員全是宅男扣5分 應該要搭配兩位腐女才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到前公司大老闆的 comment:「你追求的東西好虛幻」。是的,「熱血合作團隊」對大老闆那種職位的人來說已經是太遙遠的過去而沒有任何意義了。但對我來說,在一個「熱血合作團隊」中工作很重要,它能讓我安定並發揮最大的力量。

事隔快一年再度想起大老闆的 comment 還是會讓我有點臉紅,但這次是因為能夠身處一個讓我熱血澎湃的團隊而潮紅。

2 則留言:

  1. 說的太好了! 這就是身為工程師的熱血阿!

    回覆刪除
  2. 可能你大老闆沒清楚你想說的吧, 我覺得一點也不虛幻
    工作的夢想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你只單單想追求team work的感覺而已,這夢想是不大但是kimochi是一切啊
    年輕的時候想要拼不敢追夢, 中年轉職不追何時能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