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上課不要看小說" 讀後感

上個月我不知為何鬼遮眼,居然買了一本九把刀的最新小說"上課不要看小說"來打發時間,看完後只覺莫名其妙,於是有了這篇讀後感



之前我讀過三本九把刀的小說第一本是恐懼炸彈,其中失序的世界真的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也讓我對九把刀的想像力與天馬行空的創意讚嘆不已第二本書是功夫,該作品描述中學生因緣際會遇上謎樣的功夫大師而也成為絶世高手,但卻也改變了中學生與友人的命運雖然結局不忍卒賭,但閱讀的過程中是挺讓我享受的還有一本"純愛/情"小說是在租書店看的,名稱忘記了,內容充滿九把刀的浪漫兼熱血風格,國高中生一定愛死,而我這個心智未成熟的30多歲大叔也不討厭


回到這本"上課不要看小說",故事是以王大民的老爸被溶解開始的請不要問我什麼是被溶解, 我也不知道,故事中也還沒交代,我也就是因為在九把刀部落格試讀了這章覺得很玄妙,所以才去買的但劇情發展從王大民成為了九把刀的特助後就開始不知所云了之後的每ㄧ章都各成一個小故事,描述王大民為九把刀搜羅(體驗)寫作素材時所遇上光怪路離的事似乎九把刀想營造出奇幻又帶有kuso與搞笑的氣氛,如果真是這樣,那他失敗了,因為我只有感覺到從頭kuso到尾,而且又不好笑讓人哈欠連連而已


當我ㄧ面感覺左手所持書面慢慢變薄,ㄧ面忍不住為我的$280感到不值沒錯!這書$280! 這也是我痛心的事,這麼貴的書,這麼貧乏的內容我忍不住拋下它,找出ㄧ些"對照組"出來比較:


認得幾個字張大春印刻出版社2007定價280
1Q84村上春樹時報出版社2009定價350
地底三萬呎朱少麟九歌出版社2005定價280
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朱天心印刻出版社2010定價240


"上課不要看小說"與上列這些書完全無法比擬,但價錢居然分不出高下比較之後,我只能說我太幸運了,能以這麼便宜的價格買下並欣賞上列的這些好書我心中也暗暗立誓,我ㄧ定要繼續支持張大春 朱天心 朱少麟這些作家,繼續欣賞他們的作品,千萬別讓他們的大作被市場上譁眾取寵或是騙小孩的書給掩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