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故事爸爸的十五分鐘

上週到國小一年級的女兒教室當故事爸爸,同時也有另外一位(應該是學務處的志工)故事媽媽,我們在早自習時段各講了一個故事給女兒班上的小鬼頭們聽。看到小鬼頭的反應,讓我很有想法。

首先上場的是故事媽媽,她講了一個海馬故事 —— 海馬爸爸和海馬媽媽生了一堆小海馬(這裡穿插了一些海馬知識的介紹,例如公海馬有育兒袋),其中一隻特別不愛練習變色(繼續穿插海馬小知識,海馬靠變色隱身在環境中躲避天敵),有一天大難來臨,海馬都被大魚吃了,但不愛變色的小海馬卻剛好躲在石堆裡睡覺沒被吃(!),還救出了全家,最後被海馬公主看上,稀哩呼嚕居然變成駙馬。


credit: snaulkter  CC 2.0

故事媽媽講得認真,長得又漂亮,連講帶演,最厲害的是她居然會模仿海馬游泳的樣子,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小朋友的反應呢?還好而已,並不是很熱烈,有些人托腮,有些人打呵欠。我倒是沒看到有人吃雞腿和滑手機,還好還好!

為什麼?

因為海馬故事本身一點都不有趣啊!一個不有趣的故事,表演得再生動再誇張,也沒有辦法牢牢吸住小朋友。



我講的是『好想吃榴槤』,我女兒指定我講的故事 —— 有隻天真的小老鼠沒吃過榴槤,於是跑去問他的好朋友獅子、山羊、河馬榴槤倒底是什麼味道。獅子、山羊、河馬根本沒吃過,但都胡謅一通,硬是說榴槤超好吃,吃起來像芭樂鳳梨與西瓜。小老鼠聽得傻了,口水都流出來了,於是...................... 哈哈,賣個關子。

這本故事書確實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故事就是有趣,圖畫又可愛,每次看到裡面河馬張大嘴巴大喊:「當然吃過榴槤啊!味道跟芭樂一樣!」我就覺得他真的是我小時候認識的某個朋友,沒心機的不懂裝懂又愛吹牛,但很可愛。看到最後一頁大結局,又會覺得這群動物真的太好笑太可愛了,好想每一隻都抓起來捏一捏。

小朋友的反應最直接,每一雙眼睛都牢牢地盯著我,露出好奇的神情,到最後的開懷大笑,這就是故事吸引力的差別,

畢竟故事本身有趣才是一切!


 credit: Hafiz Issadeen CC 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